還記得房屋剛落成,我跟FI拔兩人披荊斬棘親手改造鄉村風廚房的故事嗎?ㄏㄏ~

想當年~在那個FB還是小嬰兒的時期,我們的廚房改造在居家鄉村風部落格界還有點小小的轟動(自以為)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左邊有築巢點滴的連結,可以回味我們改造的過程,

先來看看我們十一年前完成的廚房模樣

 

看的出來門片都是自己貼的,也有使用痕跡了,因為東西越來越多,前陣子也增加了白色鐵架,但不知為何還是沒有檯面空間可以使用

隨著時光的飛逝,廚具內部真的已經里里辣辣,抽屜底板有的已脫落,五金也都鏽蝕,十一年前6萬元的廚房能撐這麼久也是夠本了

 

廚房更換勢在必行,前提是存了很久的錢才有辦法全砍掉重練,在存錢的期間,我沒事就自己畫圖沙盤演練未來廚房的規畫

終於~~在春節過後我們走訪了八里的幾間工廠,也走訪了幾間連鎖廚具公司

因為用了十一年真的也清楚自己的需求了,任何畫面都在腦海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

最後在櫃體材質跟預算的考量之下,決定交給八里的某廚具工廠(看完應該就知道是哪間喔!)

約定的拆除日之前,必須先把廚房所有東西清出來,這真的是一項艱鉅的任務XD

沒有搬出來之前我真的不曉得廚房有這麼多東西,明明我就不是很愛買東西啊

所有的物品占據了整個客廳桌面跟地面,還好拆除完隔天就要安裝,不然我真的會瘋掉

  

我們原本就有舖塑膠地板,舊的廚具拆除當然地板我們自己也拆了,有些殘膠在地面

強迫症發作的FI拔就猛擦猛擦把殘膠去除,但是裝好新廚具我們也要再舖新地板啊!幹嘛清這麼辛苦啦!

另外拆掉水龍頭之後才發現舊的出水口零件已經鎖不緊了,慢慢滴水中,只好拿大鍋子接水接了一夜

隔天一早~~~終於要來安裝新廚具囉~~

所有的櫃體一次送進來把小小的客廳擠到無路可走,我們和師傅們上廁所都是要從沙發上飛過去

師傅們如火如荼的一一安裝,這組師傅算是細心,插座該挪位該打牆的地方也都交給他們一條龍服務

我們家廚房分為兩側,右側是流理台,左側是一個小L型,空間真的不大

 2018廚房改裝

這次把冰箱挪出去放餐廳,原本冰箱的位置做成直立電器櫃,這樣我的檯面才能空出來

我好需要檯面啊!!做甜點或揉麵團的時候,沒有檯面能用真的很想哭,原本還不想做轉角小怪物

但是為了右側能有一組完整的大抽屜放所有道具跟碗盤,只好還是使用小怪物來爭取空間

2018廚房改裝

右側流理臺裝好是這樣,前陣子就把平面窗戶改成小凸窗了,因為料理區真的很窄小

有個窗台可以爭取料理時的空間真的很不錯,當天下午師傅們組裝完收攤之後,就換我們兩夫妻上場

我們晚間開始拚塑膠地板,其實真的很簡單啊!量好之後切割,背膠撕掉對齊就可以黏了

2018廚房改裝

鄰居來探班偷拍,整個施工很快樂的FU,大約花了兩三小時就拚好了,只有角落不規則處要稍微修一下

 

地板完工隔天就開始把餐廳所有東西搬進新的廚具內,這也是一個大工程,必須很清楚知道如何歸位

不過因為腦海中已經規劃好所有物品的習慣位置,我甚至還把各種物品收納位置標記在櫥櫃的設計圖上

所以真的很快~~沒多久就把餐廳那座山通通移進來新廚房了

2018廚房改裝

爐子下方做兩個高抽,放湯鍋跟炒菜鍋

2018廚房改裝

檯面爐真的是又好擦又美,上層放湯鍋,下層的抽屜都是炒鍋類

2018廚房改裝

流理臺上方的吊櫃,就是放少用的調味品粉類還有保鮮膜錫箔紙,

因為新廚房有洗碗機了,所以只做一組最小尺寸60公分的烘碗機

烘碗機還是需要的,因為有時候會隨手洗一兩個杯子或小東西,還是要有地方擺啊!

牆壁還很醜因為玻璃還沒來安裝

 

再來看一下流理台對面的L型櫥櫃,冰箱搬出後才有辦法做這個高身電器櫃

因為不想用歐規的嵌入式烤箱,所以我電器櫃體寬度做到70cm,方便散熱也方便以後更換烤箱

每層都有活動抽拉盤,使用時可以拉出散熱

2018廚房改裝   2018廚房改裝

烤箱上方是電鍋飯鍋等等小家電,最上面櫃體收納少用的大蒸籠大鐵盤跟果汁機

最下方抽屜放一堆樂扣和袋子(樂扣是讓人又愛又恨的東西,有夠難疊又占位子)

2018廚房改裝

廚房不大,電器櫃右邊下櫃就是收納米跟麵條還有烘焙麵粉等等小食材的櫃體

再過來的門片就是小怪物了,小怪物內充滿了醬料和罐頭還有一些辛香料,一看就知道是很愛煮的廚房啊XD

2018廚房改裝

2018廚房改裝

這邊的上櫃全都是我的烘焙模具,還有一些沖泡飲品

老實說我已經是很節制在買模具的人了,但模具真的是形狀太多難收納

原本想說鑄鐵鍋應該都可以放在下櫃內,結果完全沒辦法,櫃體怎麼還是全滿了,哈哈

2018廚房改裝

緊接著小怪物的往右轉角,就是這組大抽屜+調味料抽籃

2018廚房改裝

為什麼堅持一定要有這座抽屜拉籃組,就是因為流理臺那排很短,為了洗碗機,完全沒位子收納碗盤跟常用的調味料了

對於常煮飯隨手要拿很多調味料的我來說,沒有這個調味料抽籃我會完全不知所措....

而且第一層淺抽的刀叉盤實在太好用,所有小道具長的短的筷子湯匙擀麵棍通通可以放進去,

我的道具類終於不用像之前那樣妻離子散流離失所,它們終於一家子團聚了,我好感動啊啊啊~~~

整個L型看起來就是這樣,玻璃貼好之後整個北嚇嚇好乾淨,乾淨到都可以照鏡子了

雖然貼玻璃那天有小插曲,某片玻璃因為另個師傅鑽孔震動而掉落碎裂,導致瓦斯爐面板刮傷,

還好廚具公司算負責直接更換,人造石的小刮傷也有來修補好

站在右邊瓦斯爐煮菜時,往後一轉身就可以開拉籃拿調味料很方便

右邊的工作區牆壁也都貼了烤玻,搭上白色小窗台,我最需要的檯面們終於都出現了

2018廚房改裝

朝思暮想的洗碗機也一併規劃,想到以後烘焙煮飯一大堆碗盤器材不用自己洗就很爽
因為怕貓咪小手手去亂按面板操作洗碗機,所以用全嵌入的機型
洗碗機上方就是小小的切菜料理區,真的很小很可憐吧@@
廚房大約兩坪而已,但是規劃後感覺空間大了很多,尤其舖了地板整個質感又提升,塑膠地板不怕水,花色又美
整個動線和收納也是想過好多遍好多遍的,畢竟有好幾年給我想啊~
歷經了一個多月的忙碌,廚房終於用嶄新的面貌呈現,我們每天都給它刷牙洗臉擦得乾乾淨淨
好了來寫寫重點吧!
 
廠商~八里龍禾(他們對什麼都很清楚很專業,但就是永遠都很忙很忙很忙@@)
櫃體~木心板(目前連鎖廚具都以塑合板居多,各有利弊但我們喜歡木心板)
門片~六面陶烤消光白
五金~blum鋁抽跟緩衝絞鍊+其他小怪物.抽拉籃等
抽油煙機~櫻花3D環吸
瓦斯爐~林內RB-27F蓮花爐
洗碗機~Bosch
地板~特力屋塑膠自黏地板
全部金額沒有參考性因為每家空間大小不一樣,反正這又不是葉佩雯,我就不用寫啦~
 
 
arrow
arrow

   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