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862.JPG

在過年前的好幾個月, 無意間上網亂晃就找到了用西谷米做肉圓的撇步

一直覺得好神奇又好方便, 我又剛好有這台食物料理機, 很飛速的買了兩包西谷米

然後~~~

就一直拖拖拉拉忘記做...到了過完年~還是沒想到要做

一直看到FB一位賢慧媽媽某天做了肉圓~~才想到我的肉圓夢尚未完成啊~

IMG_5851.JPG

催促著FI拔快幫我買材料~~

筍絲~前晚先洗淨幾次,泡水, 隔天要做之前燙熟, 再洗過,切小段

這種筍絲比較麻煩, 如果用筍塊燙熟也是可以, 口感更爽脆,不過現在季節還沒到啦 

IMG_5853.JPG

 香菇泡軟之後也是切絲或塊,隨便

IMG_5857.JPG

這次用肉丁來做, 我把肉丁醃過一晚<醬油.白胡椒.五香粉.一點糖.一點酒.一點香油,太白粉水少許>

要做當天, 炒香紅蔥酥, 香菇, 筍絲,肉塊, 調味就看自己喜歡, 不要炒得太濕喔,太濕不好包

炒完之後我有勾一點點薄芡, 讓餡料稍微稠一點點

IMG_5852.JPG

 這次~~說來話長~~我整整跟肉圓奮鬥了"一整天"

首先用網路看到的西谷米做法 上方有連結

可能因為我們家的分量太多了, 光是要把這西谷米打碎我就花了好久時間喔~

IMG_5854.JPG

弄成這個模樣, 至於底部一些沒力氣壓碎的,就讓它們自由發展了,老娘沒力了 <事實上這只是剛開始而已啊!>

然後用一個喝湯的大湯匙抹油, 先放入一些粉漿+餡料, 上方再填飽粉漿, 一個個倒扣在烘焙紙上

放入蒸籠蒸大約10分鐘~< 因為我用了最大的湯匙啦XD >

IMG_5859.JPG

西谷米版本首批蒸出來的模樣 

像不像三分樣, 還挺有昂首闊步的肉圓樣哩~

IMG_5860.JPG

很可惜第一批包, 沒經驗, 這可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啊~~~ 

所以手很ㄔㄨㄛˊ~包的抖抖抖,餡料填太少了,哈~

所以首批肉圓是屬於欣賞皮皮風味的~~啦啦啦....

做完首批已經花了我三四個小時吧~


因為FI拔肉準備的太多了, 餡料太多, 無奈西谷米又用完了

於是很認命的去買了三種粉要來做皮, 想試試看不一樣做法的皮的口感

地瓜粉+在來米粉+太白粉

皮的配方是參考TPC復活日記這裡, 寫得很清楚喔~

材料都準備好~開始認命的做第二批了

IMG_5863.JPG

首先把在來米粉+水, 大約1比10的比例 ,用中小火一邊攪拌一邊煮成糊狀

放冷之後加入地瓜粉跟太白粉攪均勻

這次的粉漿比較黏一點, 照理說是要有肉圓模子直接抹好放入蒸籠的

偏偏我就是沒有模子 沒有模子 沒有模子~~~大怒!!

於是還是很笨的用喝湯大湯匙塑型~然後慢慢的滑到烘焙紙上進蒸籠

時光飛逝~~好幾個小時又不見了

這當中還跟FI拔去花市買了花,去買了燈管之類點點點的....

IMG_5864.JPG

湯匙塑型法用在這第二批的粉漿非常辛苦

可以看得出成果有點歪七扭八,大小不一, 但是這皮真的比較像市面上在賣的肉圓耶~~

包完了第二梯的十幾個~~瞎密!!!!!怎麼餡料還是一大鍋啊!!!

我該不會把餡料放在聚寶盆裡生生不息吧~~~~唉~~


歐巴桑就是要耐操好用~~~

稍微休息片刻, 衝去頂好看看有沒有賣醬油碟之類的東西可以代替肉圓模子

無奈還是沒有~~~只好買了泡麵回來充飢

滿滿的肉圓山當前,我竟然吃泡麵當晚餐~~~我這是何苦來哉啊~~

是的~~已經天黑了~~~

IMG_5865.JPG

還好吃飽之後腦袋稍微清醒了~~發現我有muffin烤模啊~~~大小也差不多是個肉圓尺寸啊~

真是老天有眼明察秋毫...體會到我的辛苦     <天上傳來聲音:干我屁事啊~~~>


這第三批有了模子可是輕鬆多了, 一樣也是底部抹油先上一層粉漿

填好滿滿的餡料再補滿粉漿

然後~~~很白癡的拿著模子在電鍋上面比來比去

什麼))))))模子太寬...塞不下電鍋!!!!!

開什麼玩笑啊!!

一個白癡蹲在電鍋前遲疑了好幾分鐘, 才突然想到

吼優~~還好平時就有養成買鍋子的好習慣~~ (撥瀏海~)

我有很大的炒菜鍋可以當蒸籠啊~~

區區一個小烤模怎麼難得倒我...

IMG_5866.JPG

muffin烤模蒸起來的樣子有點像"碗粿"  

就姑且稱之為哇貴版肉圓吧~~

IMG_5867.JPG

可以看得出來粉漿做法的皮不太一樣~沒有西谷米版那麼透明

下方這張是西谷米版的

IMG_5861.JPG

醬料可以用海山醬+一點醬油,一點粉漿水~~看自己喜好, 直接甜辣醬也是可以沾啦

蒸好中間剪十字, 淋上醬料, 一點兒蒜泥, 一點香菜~~嗯嗯~~還不賴耶~

辛苦一天也是值得的~~

我腳超痠~~~嗚嗚~~~


兩種皮的口感是~~

西谷米的皮吃起來QQ比較硬一點

三種粉漿版的皮吃起來比較像市面賣的比較軟嫩, 拉開會有一點拔河的感覺 

經過了一天的肉圓戰爭~~~下次再做應該是哈雷彗星來的時候吧,哈哈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