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暑假環島回來,FIFI腎臟出問題之後

我就開始每天為兩頭親手準備食物,反正苦命FI拔在批發市場工作,買東西很方便

對很多人來說幫狗狗煮鮮食很麻煩, 所以我講簡單點就好

通常, 我都是每天一種青菜, 一種肉, 一種根莖, 一種紅黃色蔬果, 加上白飯

這四大類去做變化, 譬如說青菜可以用高麗菜,花椰菜之類去變化

肉類可以雞肉,牛肉,魚肉,羊肉去變化...依此類推

稍微要注意的是我會把營養成分類似的錯開

譬如說紅羅蔔, 南瓜, 馬鈴薯, 地瓜, 這種都是B群居多,澱粉居多

我就會錯開給牠們吃, 不用通通同一餐重複攝取一樣的營養素

健康的狗狗只要均衡適量, 其實配菜色不會麻煩

主人可以利用假日, 把每種東西煮起來,分裝放冷凍

一天拿一包出來退冰到室溫, 或者微波一下,摻上米飯就可以餵食

你拍攝的 IMG_0290。

麻煩的是FIFI啦! 腎臟衰竭過,也不會好了, 就是剩餘功能繼續使用

所以FIFI在蛋白質部分要稍微控制, 不能再讓尿毒殘害她的腎臟

加上他以前有過膀胱結晶病史, 又要注意鉀鈉鈣鎂磷不要過量攝取

天啊~~這是什麼世界~~

參考食物營養成分的網站, 我就會稍微把FIFI食物篩選

譬如說蛋黃的磷比較高,盡量吃蛋白,

糙米五榖米的蛋白質比白米高, 就避開

香蕉跟番茄都含鉀較高, 也不要同一天吃

總之,腎臟病的狗狗, 青菜類,蒲瓜,絲瓜算是很安全

水果類的水梨, 蘋果也OK,不吃也不會怎樣

肉類攝取偏少, FIFI的肉卻不少, 所以盡量也不吃油太多的肉品

因為蛋白質攝取減少,根莖澱粉類這種碳水化合物的東西變成要稍微多吃, 來補足體力

但是澱粉類會容易胖,所以要多運動囉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但是以上這樣, 狗狗的鈣質攝取好像不太夠

還好我們家常常熬骨頭湯來喝, 在沒有調味之前, 就先給四隻腳的女兒們一人一碗

還可以利用灌湯之後, 順便訓練黑妞定點尿尿>>雖然還沒成功

川燙雞肉剩下的雞湯, 或熬的骨頭湯, 去表層油之後摻少量蒜泥,有時摻一點芝麻粉,

加上麵粉混合,進烤箱做成狗餅乾 ,現在很少買外面零食給他們吃了

一星期我會給他們三顆綜合維他命, 三顆魚油, FIFI另外會吃關節保養品

目前對於FIFI的鮮食享用,類似以上這樣~~也不知道有沒有完全正確啦!

我好希望台灣有專業的寵物營養師喔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吃了三四個月的鮮食心得:

FIFI沒有持續胖

黑妞毛色亮到一個刺眼

大便量跟吃飼料比起來, 簡直是少了太多太多,有時候兩天才一次

FIFI耳朵幾乎沒發炎了, 以前一天到晚發炎

吃鮮食可能因為食物比較軟吧!FIFI年紀大了,肛門腺比較需要常去擠一擠

黑妞倒是沒什麼肛門腺怪味, 醫生說年紀大了比較不會自己排

這幾個月FIFI持續血檢追蹤, 都正常

上星期做了腎臟跟膀胱超音波, 沒有結晶體

右腎老化稍微有萎縮變形, 遺傳到我~右腎不好

希望牠們可以繼續健康有活力, 我發現~兩隻狗現在比我們人吃的還健康

我們還很愛吃零食跟一些有的沒的哩! 該檢討~

以下是我常參考狗狗餐的網站

http://blog.xuite.net/bluechen/pet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arenlu00/11638392

http://www.qbow.com.tw/left-event2.php?no=3061

給煮鮮食的主人們參考看看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